close

時間進入九月底,天氣下探個位數

加上隨著開學以來各種party和聚會的酒精+音樂轟炸,

本人我逐漸進入倦怠期= =

 DSCF0526_

 

來到這裡一個半月了,認識了不少人

經過一開始大家熱情相聚的蜜月期後

其實在比較熟的朋友之間

也發現了他們每個人或每個國家一些些的小缺點

 

 

先從德國人開始好了

德國人是個有時間觀念、民族意識強、生活有秩序有計畫的民族

但是問題是他們這些優點造就了一些性格上的特徵

 

  

以Moritz來說,他其實有點白種人優越感

MOR

在言談之中,對於東歐的國家常透露出一點點輕蔑

例如會嘲笑羅馬尼亞是吉普賽人

匈牙利除了首都布達佩斯以外根本是廢墟

a  

(PETRA表示....)

 

討厭來德國生根避難的土耳其人

所有德國以東的國家全部都是東歐 都很落後

酸亞洲人到哪裡就只會拍照,拍完就閃人,完全沒有欣賞風景的能力

 

對於我來說,我其實不太喜歡聽到有人在嘲笑別的國家

因為並不是你比較高尚,只是大家生活習慣上的差異

也不是你的國家真的比較好

而只是你比較幸運,可以生在世界上相對生活寬裕 經濟發展比較好的國家

對於別的國家,用刻板印象去嘲笑人家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行為

 

既然提到PETRA,順道一說,歐洲的大學生雖然看起來都比他們實際年齡大

但是一些行為就可以看出來他們還真的只是20歲左右的學生

很多事情喜歡follow the crowd

即使自己已經很累不想出門,還是因為同儕無形的壓力被迫一起出門

 

而PETRA年紀跟我比較相近,已經23快24歲,

從她的行為上可以感覺得出來的確比較成熟一點

例如在塔林的時候,很快發現如果一大群人走會跟智障一樣

因此就決定自己開小團離開大家

還有對於一些很臨時的邀約,例如在電梯被邀約半小時後去看電影或PARTY

也都能很理性的思考並且果斷的決定要不要去

(例如選擇與家人skype而不去PARTY 這點真的很有定力)

對於已經25歲的我來說,我還是沒辦法很果斷拒絕別人熱情的邀約

真的要和她多多學習

 

不過她很難忍受無腦或是被婊,昨天在宿舍一起玩UNO

她玩到快暴怒 實在很好笑

 

 

再來以MARTIN來說,也是個德國人,在西班牙念大學

DSCF0548  

雖然極度啤酒成癮

但對於生活很有規劃,前一晚不管多晚才從夜店回家,不管喝得多醉

隔天還是會起床去上課

 

清醒的時候能和他討論世界各國的大小事,他非常有想法,

曾經和她討論西班牙巴塞隆納獨立抗爭事件、蘇格蘭獨立、台海兩岸關係、中東伊斯蘭激進組織等等

而喝醉的時候和他去夜店總是玩的很HIGH,目前他已經帶了兩個妹回家睡過= =

 

但該怎麼說,他也集合了兩國的缺點

清醒的時候像德國人一樣一板一眼 一絲不苟

喝醉的時候又西班牙人那樣放蕩不羈

 

問題是就是他太喜歡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了

有點給人"只要我想要 我就是一定要"的感覺

舉凡對於我和MORITZ只要臨時沒辦法和他一起去重訓

他就會開始念念念說我們不按計畫行事很善變之類的

或是想休息不和他一起去隔壁寢喝酒,也會被他一直煩= =

 

而喝醉的時候,常常莫名其妙帶了一堆隔壁寢我們不太熟的人

回來吃我們買的東西 加上放一堆屁 = =

一兩次還好,但最近頻率越來越頻繁  其實我還滿不爽的

幹 食物那麼貴  我們還天天免費請別人吃消夜 馬的

 

 

最後來討論法國人,最近PAULINE換了張大頭貼

實在是滿正的,偷放一下 希望她不會看到這個部落格ㄏㄏ

10712994_10205044982350898_9219853555748078081_n  

Pauline算是我認識的法國人裡面最不法國人的

不會只待在說法文的舒適圈,很喜歡和大家說英文

不喜歡名牌,覺得東西夠用就好

不抽菸,討厭菸味

不喜歡宅在家裡,喜歡運動,喜歡戶外活動

 

說真的,這種個性的女生真的很少,尤其是法國女生

 

但說真的,她終究還是有點法國人的缺點

舉凡做事情很隨興,對於生活沒有計畫

總是臨時想到什麼做什麼,例如明天約好一起去跑步,然後隔天又突然有事

訊息常常忘記回不然就是已讀不回

不然就是突然按你電鈴,問你要不要現在出門跑步...這些很即興的事情

 

還有她讓我知道,有些女生喝醉酒真的會完全變一個人

本來談吐正常的人,四五杯啤酒下去後,

和不熟的男生摟摟抱抱、說髒話、走路S型、睡醒以後對於昨晚的記憶失憶之類的

所以以後我應該會不太放心女朋友在外面喝醉酒 = =

 

 

至於西班牙人,算是最常在我們宿舍被大家偷婊的對象

整棟宿舍最吵的就是他們

喜歡揪團喝酒大聲喧嘩

亂按人家電鈴

在牆壁上電梯裡塗鴉

在團體活動喜歡開小團體去講西班牙文

約時間遲到...等等

MORITZ都已經把他們婊到體無完膚XDD

 

說了這麼多,想表達的是

縱使大家都有缺點,但現在大家住在一起,聚在Junailiankuja 5,這個專門給交換學生的宿舍

真的是很難得的緣分

想一想其實大家都是優點多過於缺點的,因此對於一些不太滿意的事

也許以前會對於不順眼的事情很不滿很生氣

但是也許交換學生的意義,除了讀書以外

更重要是要讓自己去學習去包容不同國家的文化

 

一些這幾天聽到的話,

Martin(清醒狀態):「當交換學生好幸福啊,有一天我們成家立業,我一定會懷念這裡,是我人生最自由的時光」

Pauline(半醉狀態):我要在這邊待一年,但現在我身邊的你們很多只來這邊半年。對於我來說,道別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我知道有些人一旦分別以後,例如像Chang你,我知道你回台灣以後,我們就幾乎不太可能再見面了,對我來說真的會很難過

Amar:「真希望以後大家離開芬蘭,我們還能有機會到每個人的國家去拜訪重新相聚」

20140917_231812  

 

朋友的這些話,我都相信他們是出自內心,也都讓我很感動

也許台灣人如我,英文再怎麼講得好,再怎麼跟他們熟

心中仍然會覺得,我們是不一樣的人

和歐洲人仍然會有一道無形的距離難以打破

 

但我現在已經相信,在芬蘭的半年,來當交換學生,這個決定無比正確

就像在出國前說的,離開台灣一定會很不捨,但我一定不會後悔

因為能認識這些各國的大學生們,

早起一起趕課,在學校一起討論報告,下課一起回家,晚上一起去party喝得爛醉

不論是和台灣一樣的校園生活,還是在台灣當學生從來沒體驗過的宿舍生活

全都會是一輩子珍貴的回憶

20140912_14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ark9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